mimi 囧

《释缚》

  

Ps:图源网络,乃合成图。

Pss:此文为《破茧》续,先看《破茧》再看《释缚》

  

  ============分割线=============

  

今天星期几,分手后的第几个轮回日期?

手上拿着入场券,特邀嘉宾,还有身后两位至亲。

忆起相熟老友发来邀请讯息,新剧上映,参与好友众多,言语戏谑,特邀圈内老行尊们,不吝赐教,共享昔日繁华荣景。

收到薄薄一张信件,拆开的第一眼,在众多的名字中间看到了你。

措手不及又理应如此,沉着的心浅浅跃起,又归于平静。

古稀之年,身老体衰,破釜沉舟早已没了勇气。

何况,当年也没有鼓起这份勇气,失去了携手余生的契机。

苍老在眉宇间,一瞬间。

青春的色彩同样焕发在眉宇间,一瞬间。

愣在原地,所有人相互道喜,你明明一身黑白相间长衫,如年轻时一样低调立在旁边,却犹如一道彩虹,照亮整个环境。

四目相对,含笑点头,才傻傻清醒,这一场意外重聚,是别人精心布置的场地,不宜抒发胸口喷涌的潮意。

原来,仍会有潮意。

数月前,隔空一次又一次的对视,清晰浮现。你眼眶微红,脸带笑意,坐在人群里,双手用力鼓着掌,好像准备着别离。

不知还否记得,曾说过最爱你的眼,灵动的好似银河倾泻凡间。

那年你饰演二十的姑娘,满怀清明小意与温柔阳光,每一次对戏而往,眼里都似淬进了江南的烟雨、北国的风霜。

剧里不敢直视你一眼的师父,剧外的前辈又何尝敢声张。

借着了了数幕对手戏来隐藏疯狂,也不过三抱散场。

仅仅三抱,便完成了两人纠纠缠缠、简陋潦草一生的荒唐。

最后一场戏结束,怯弱的试探,祝你前程似锦,想要一个确切的奔赴答应,得到的却是你淡漠的话语。

——在假象中赖着不走的,才是傻瓜。

始终不愿相信,但若不是属于你的风景,那便再祝你,鹏程万里。

后会无期。

后会无期的两年不期而遇,枫叶潇潇,鲜花满地。

雾气四起,迷路人群,早已没有任何关系,给你套上戒指的是命运,热闹欢欣两厢进行,无人会怕受惊。

身旁所站一生伴侣,皆不是心底的秘密。

时刻在提醒,别逃避,拿着入场券小心翼翼靠近。

好久不见,你寒暄疏离,匆匆唤来一双儿女,应景叮嘱,注意礼貌,一齐向长辈躬身问好。

心被什么扎了一下,以为千锤百炼过的柔软地方,不懂何为锥心刺骨,而现在一滴血,缓缓沁出心房。

何必在儿女面前刻意隐瞒那些外人所不知的过往,那双双含而不露打量的眼,穿越时光,看穿故作逞强的双方。

各行各业生来天赋强,是被誉为老天爷赏饭之王,曾几何时,也骄傲自满,任戏里痴情如狂、相思成灾,戏外依旧潇潇洒洒、演完既忘。

回忆应该放下,见你较二十四年前多出的芳菲妩媚,藏匿起的不堪无法阻挡。

许是一句话说的太久,妻子携子步履悠悠,织开一张网。

事到如今没有资格关心,你遥遥颔首,引着儿女退局,表情勉强。

又不是偶像剧,怎么会演的如此认真入戏?

到底是年岁与木成林,一个眼神骗过天下的荣光逝去,富丽堂皇的新世纪,不需要生锈的刀反复提醒那些褪色的记忆。

仿佛生来就有默契,三人同场合影,站在应该站在你身旁的位置。

时空错位,若能定格,当背对山河,踏清风明月,走向你。

空茫凝视却是两手空空,好似那些陪伴是假,相望是假,而今重逢亦是假。

侧颈微微一热,伸手附上。

若一切都是假的,面带笑意的调侃可是假?穿越黑暗的拥抱可是假?熬夜畅聊的夜晚可是假?

对未来不是没有心怀侥幸,希望得到全世界的允许,坦荡喊出你的名字,再将关不住的月光与玫瑰倾囊赠与。

可你说是假,是入戏太深的笑话。

荧幕发着熟悉的光,望着前方抚过的发,双手缺失了力度,捏了捏,重新放下。

及时止损是成年人在感情中最高级的自律,终点是等不到花开,完美只是理想的状态,并不存在。

画面不停闪回,今昔对比,是怅然也是孤寂。

偶尔从友人口中听过一耳你的名字,像玩具屋中的公仔一样,未见过,脑海中已有娇憨温柔之相。初见一眼,忍不住喟叹,这般柔软清澈的姑娘,竟要演那煞气冲天的魔教女王。

你也笑,仁义大侠一世,不也要演回无情冷酷的一夜新郎。

眼不知什么时候又从大荧幕落到你身上,你侧头与女儿低声说了一句话,有意无意瞥向更后方。

还未想好要不要与你客气点头示好,你如一颗流星,转瞬即逝,无人知道你悄悄点亮过一片荒凉。

今天你脸上的笑容,并没有你努力表现出来的开朗。其实很想站在你面前回到九七那一年,同前辈、同长辈,抑或普通同事那般,大方劝慰一句,无需勉强自己,情绪是月亮走向另一个月亮的平面,沉在塘底,无需芥蒂。

许是平日里与你们打成一片,你没大没小当着媒体说漏了嘴。

可爱,可以形容任何事物,唯独不能用在有家室的异性前辈身上。

路过摄像机,朝你挤了挤眉,你吐舌轻笑,摊手表示无奈,眼里却含着细雨。

真是长不大的小女孩。

你又借与女儿说话,余光后移,越过一排排人群,简单停留,若无其事回正身体。

片子播放一段,假意忍不住,与场内起伏低笑一起,畅快至极。

还是那个长不大的小女孩。

放到最后,见你哭泣,明知是假,还是泛起丝丝怜惜。

罗玄爱不爱聂小凤,这个粉丝问过最多的问题蓦然出现在脑海里。

爱,回答的毫不犹豫。

剧里明显的表示为何还会有这样的疑惑问题?是粉丝没有看懂,还是演的不够入戏?

说起来,你没有问过这个问题,聂小凤至死想要的答案,你是明白,还是你并不在乎戏里的假感情?

有些不确定,突然想与你谈一谈,可你不愿多停留一秒,剧终,人散。

《七人乐队》里的一句台词挺符合现在:不管人们看得见看不见,昙花总要一现。无数的花草树木,都没有错过自己的生长,开花,结果,繁殖,一代一代就这样存在着。

青春是绚烂的萤火,短暂也灿烂,可也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。

所以,剧终,人不会散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2)